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纪检职责>>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学校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由所在党组织产生(原则上不得由部门或单位正职担任),负责所属党组织的纪律检查工作,依纪依规依法履行监督责任,业务上接受学校纪委的领导、指导和培训,及时向学校纪委汇报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维护并监督检查所属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监督学校党委、纪委的决定在所属党组织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2.维护并监督检查所属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情况,协助学校纪委开展党组织政治生态研判及廉政“画像”工作。监督检查所属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情况,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的情况。

3.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参加所在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加强对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对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绩效分配、预算经费使用等工作的监督。

4.协助所属党组织合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党员、干部、教师,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早教育、早警示、早纠正

5.协助所属党组织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参与制定所属党组织对党员的学习教育计划,并经常监督检查学习教育计划执行情况;

6.了解党员、群众对所属党组织的工作和领导干部(副处以上)的批评意见及时报告所在党组织;对党风、党纪及廉政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报告所在党组织和学校纪委;涉及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副处以上)的直接向学校纪委报告。

7.对于所属党组织党员、群众的信访举报要认真对待,只涉及普通党员的及时向所属党组织和学校纪委报告;涉及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副处以上)的径报学校纪委;涉及省管干部的由学校纪委径报省纪委

8.定期或不定期向学校纪委汇报和反映党内外群众对校党委成员、纪委成员、校内各级领导干部在遵守党纪党规及其他方面的重要意见。

9.加强与学校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交流、沟通和研讨,共同完成学校纪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0.对发生腐败案件和严重不正之风的单位和部门,既追究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纪检委员的责任。

11.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泄露工作中属于保密的相关事项和内容。

(审核人:张胜期  刘光辉  程晓丽)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电气楼201室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07 58688908 传真:0731-5868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