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新闻>>正文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三湘风纪网

       

 深化政治巡视推进自我革命

  主动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

  ——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言

 

  罗智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主动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形成正风反腐的强大合力。

  一、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让“不敢腐”的震慑更强劲。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紧紧围绕发现问题这个出发点,持续保持吹“冲锋号”的姿态,把巡视工作方针一贯到底。二是坚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按照政治体检要求,紧盯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行业,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涉及民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是坚持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把精准理念运用到巡视工作全流程,对问题线索进行交换、比较、反复,提高巡视质量。

  二、发挥巡视治本作用,让“不能腐”的笼子更牢固。一是以整改促责任。省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出台主体责任清单和市县巡察整改二十条措施,把整改纳入清廉湖南建设考核重点内容,省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专题听取汇报,省领导带队反馈,推动巡视整改部署落细落地。二是以整改促规范。省委第一轮巡视针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发出7份巡视建议书,推动改革粮食、高职高专管理体制。三是以整改促治理。针对巡视发现的系统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标本兼治,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三、发挥巡视教育作用,让“不想腐”的防线更坚实。一是把巡视作为弘扬廉洁文化的契机。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巡视始终,培养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教育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二是把巡视作为警示教育的契机。大力推动边巡边移、边巡边查、边巡边改,以案件查办形成震慑,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三是把巡视作为涵养政治生态的契机。通过强有力的巡视监督、整改落实,促进被巡视单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放大巡视监督的叠加效应,为营造“三个环境”作出巡视贡献。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

  ——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言

 

  刘泽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一脉相承,通篇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孜孜追求和责任担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奋斗情怀。读后,增进了理想信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更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更深,对“两个维护”的认同更深。增加了历史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更加坚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更加坚定。增强了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斗争意识更强,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斗争意识更强,对全面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斗争意识更强。

  下一步,坚持系统深入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全局、敢于斗争的非凡领导能力,学习灵活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哲学智慧,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对标对表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的思想伟力,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坚持结合实际做,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与总书记在考察湖南、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上的最新要求结合起来落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主动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推进“三不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巩固深化红包礼金整治成果;持续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化涉煤涉砂涉矿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养老、“四位”、“一卡通”等专项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言

 

  刘晓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前三卷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始终将“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理念一以贯之,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最鲜明的底色和特色。我们必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身体力行知行合一,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要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做到“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到田间地头找感觉”。深入挖掘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落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感受新时代新风气新变化的好声音、好故事,选树宣传勤政为民爱民的纪检监察干部好典型、好榜样。要善于用群众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二是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始终把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的事项放在心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围绕群众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以及就业、养老社保、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实际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践行紧紧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要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始终坚信腐败分子是同全体人民为敌,群众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和支持。要积极发动群众揭发问题、支持办案,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要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举债虚假化债等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狠刹不正之风,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堵塞制度漏洞。

  四是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要以百姓心为心,保持公仆本色,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办理信访案件既要严格依纪依法,又要饱含爱民情怀,不能简单追求案结事了,更要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群众事心双解,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和党的执政基础。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言

 

  张 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学习好、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要及时跟进学,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联系实际思考,准确把握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要贯通融合运用,坚持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努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二、保持战略定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一是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二是要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要牢牢把握腐败利益链、关系网相互牵连的本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是要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有效推动抓预警、查案件、防风险、堵漏洞、促治理一体贯通,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三、增强斗争本领,全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一是要敢于善于斗争。时刻保持坚强斗志,敢于动真碰硬。二是要依规依纪依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守权力边界。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紧紧抓住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更新办案理念和方法,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硬的本领、实的措施、严的作风、铁的纪律,高质量推进审查调查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电气楼201室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07 58688908 传真:0731-5868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