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新闻>>正文

湖南通报5起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三湘风纪网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释放出作风建设一刻不停的鲜明信号。为推动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5起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刘建宽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共计折合人民币196.4万元(下同),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94.6万元。刘建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刘建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省委台办原主任阳卫国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阳卫国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54.6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61.4万元。2010年至2021年,阳卫国长期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在长沙、武汉等地安排的高档宴请和旅游活动,私营企业主为此支付费用共计45万余元阳卫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阳卫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湘潭市委原常委、秘书长胡海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6年至2021年,胡海军在担任岳塘区委书记、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期间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为任职地区可能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埋下隐患。党的十八大之后,胡海军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82.6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28.3万元。2017年至2021年,胡海军多次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胡海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胡海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天元区委原书记谢高进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借公务接待之机大吃大喝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谢高进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54.5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30.9万元。2014年至2016年,谢高进先后3次在某国有企业内部食堂安排公务接待并违规饮酒,相关费用由企业列支。谢高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谢高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取消享受的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高档宴请、借公务接待之机大吃大喝问题。2016年至2021年,毛腾飞在担任株洲市委书记期间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盲目支持市属平台公司利用政府信用担保举债融资,为株洲经济发展埋下重大风险隐患。党的十八大之后,毛腾飞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32.2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44.9万元。2013年至2021年,毛腾飞多次在长沙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安排的高档宴请。2016年下半年,毛腾飞在株洲某酒店安排公务宴请并违规饮酒,相关费用由某国有企业列支。毛腾飞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已主动投案。2022年11月,毛腾飞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通报指出,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只查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上述5起典型案例,均是近期查处的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不知止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都发生在掌握权力、资金、资源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身上,深刻反映出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相互交织的特点,也再次说明必须时刻警觉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持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统筹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反腐败斗争。

       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准确把握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以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持越往后越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执纪问责,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严肃处理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持风腐同查,健全工作机制,循线深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审核:李艳红、刘光辉、程晓丽)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电气楼201室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07 58688908 传真:0731-5868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