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纪检新闻>>正文

【湘纪专评】用雷锋精神滋养纪检监察干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三湘风纪网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没有哪一种生命比内存于人们的心底里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外化成人们的行为更永恒。雷锋,用自己短暂的人生,树起了一座“为人民服务”的道德丰碑。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助人为乐……这些看似简单实则不凡的精神内涵,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历经岁月沉淀,如今的“雷锋”早已从一个名字升华为一种标志,不仅成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成为中国人价值认同的公约数。

  当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正在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旨在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为雷锋家乡人,如何用雷锋精神滋养纪检监察干部,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在雷锋身上找到了“答案”。

“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雷锋对党忠诚,学雷锋就要弘扬雷锋的忠诚品格。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于党,秉持以身许党许国、用心报党报国的情怀,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雷锋严以律己,学雷锋就要弘扬雷锋的干净本色。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并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要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坚持“严”字当头,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雷锋敬业担当,学雷锋就要弘扬雷锋的担当精神,以匠心守初心、以专业担专责。纪检监察干部要勇挑重担、敢打硬仗,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发扬“钉子”精神,敢于迎难而上,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砥砺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黄纯芳)

  (审核:李艳红、刘光辉、程晓丽)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电气楼201室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07 58688908 传真:0731-5868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