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齐路良、向前深入基层党组织督查和走访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

       

5月24日至7月5日,校纪委书记齐路良,党委委员、副校长向前带领纪委、党委宣传部、督导处相关人员开展调研工作,主要通过听、看、谈、测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四全覆盖”课程思政工作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工作困难和建议等。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现场调研。

调研组在调研时发现,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手段、模式,党史学习教育有“趣味”,走深走实各显特色,“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成效。纺织服装学院的红色徒步、学习教育问答、调研榜样人物、制作党史内容特色小卡片等学习方式深受师生好评。建筑工程学院坚持“周二学史课堂”,结合基层项目化管理和“五化”+课外兴趣课堂逐步走实。设计艺术学院将党史学习与挑战杯项目结合,划分学生党员“责任田”,快闪、海报齐上阵。材料与化工学院成立宣讲团,执行学习强国积分增长计划入脑入心开展学习,“五化”+361°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爱心社“专业”爱心进小学办实事脚不停。经济学院充分利用专业特色开展“一支部一实事”“一人一实事”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化”+“五学”促“五进”特色宣讲“团”,深入学校课堂、街道社区开展主题党史宣讲精彩纷呈。国际教育学院“一党员一故事”活动反响热烈,跨文化交流多姿多彩。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采取支部党员向积极分子讲故事促自主学习,“双百工程”、“童”心向党“童”创未来助学生素质能力提升,院长信箱、院长接待日制度开先河。应用技术学院举行25000米接力跑,引导党员师生重温革命史;讲党课,构建“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的学习圈层。管理学院大力探索“思政+专业+实践”的分众式党史教学新模式,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科竞赛“拓”与“提”党史教育实践研学。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毛泽东诗词朗诵大会,引领师生学习“诗词中的党史,党史中的诗词”。工程训练中心利用3D打印技术还原“三大战役”历史场景,探索创新实践育人新模式。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党总支部创建“高数加油站”,报名学生将近1000人。外国语学院推出“‘研’途有你,步步为‘英”红色文化项目,助力考研学生英语。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教师组织学生党员创作100个微视频,传承红色基因。体育教学部组织党员师生观看《建党大业》电影,赓续红色血脉。机关党委科技党支部采取“一个党员讲一个党的历史故事”问题先导学习模式,学习深入到位。研究生处党支部带领学科带头人科技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部署的“讲好一百个党史故事”“开展一百场宣讲报告”“诵读一百首红色经典”“组织一百场红色观影”及“征集一百幅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的“五个一百”专项活动推进有力,各单位严格执行学校的工作方案,狠抓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落实情况、风险排查与防控、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梳理出系列清单,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基层党组织“四全覆盖”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有序,积极召开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教师对点联系指导、列思政元素清单、集体备课共商共建、外出学习交流、外请专家开展示范课、教学比赛等方式,多渠道、多维度,齐聚智慧,努力探索,积极构建,累积经验,逐步完善。

齐路良、向前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的进展和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他们指出,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在“学”上坚持深入,抓好组织上学习引导,创新方式调动全员自主学习的积极能动性;要进一步在“做”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策划安排,充分挖掘专业优势、摸清师生需求、结合学院发展,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要坚持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坚持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切实维护高校的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发挥机制作用,民主决策制度要在细微处用劲,在实际处落地。课程思政要进一步加强系统统筹安排,紧抓落实,充分做到“四全覆盖”。

窗体底端

(审核人:李艳红  刘光辉  程晓丽)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电气楼201室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07 58688908 传真:0731-5868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