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2021年廉政警示录(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

       

 

2011年5月醉驾正式入刑,10年来我国持之以恒对酒驾、醉驾进行了严格执法,“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可以说在全社会早已深入人心,形成了广泛共识。酒驾、醉驾行为既是对自身及他人生命健康权的藐视与漠视,也是对社会公共安全的威胁与挑衅,更是对党和国家纪法尊严的损害与践踏。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我校接连收到相关问题线索,涉及“酒驾、醉驾”的既有机关干部、也有普通教师,甚至还有我们的普通学生。有的人纪法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不知敬畏、不讲规矩,甚至有极个别人为自己能找关系“平事”而沾沾自喜,错上加错。

    酒驾了,单位是怎么知道的?

首先,公安部门对发现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会通报所属单位并抄告纪检监察机关。其次,党员、干部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的信息都纳入了监督大数据平台,你酒驾的信息录入公安局治安处罚系统后,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的数据比对,会实时抓取到相关问题线索。

2020年10月,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某学生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湘潭市一大桥与雨湖路的交叉路口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处以“罚款贰仟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学校很快就能从官方渠道获悉相关情况,并作出相应处理。

被相对不起诉、免除刑罚的,会如何处理

党员或公职人员因为酒驾造成交通事故或者醉驾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法院判决免于刑事处罚的案件如何定性和处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刑法的规定,酒驾和醉驾面临的处罚不同,酒驾通常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如果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醉驾通常涉嫌危险驾驶罪,一般处以拘役,并处罚金。根据刑事诉讼法和刑法的规定,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对两者均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判处免于刑事处罚。《党纪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三十一条规定,当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法院判处免于刑事处罚,党员的行为应当定性为涉嫌犯罪行为,并给予党纪重处分,即撤销党内职务以上的处分。

2020年7月,我校某科级干部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湘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岳塘大队查获,并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8月,岳塘区检察院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其本应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由于他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而只能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因此其两年内将不得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被判处刑罚的,会如何处理

党员或公职人员因醉驾或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而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应当如何定性或处理?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党员犯罪,被判处主刑(含宣告缓刑);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的有期徒刑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因此,因醉驾或酒驾涉嫌犯罪被判处刑罚的,一般情况下都应当开除党籍。需要注意的是,因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而涉嫌的交通肇事罪属于过失犯罪,如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在适用党纪处分时,经综合考虑后对个别可以不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需要报请上一级党组织批准。

他山之石,湘潭市纪委监委通报案例

1.湘潭高新区管委会城市双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江醉驾问题。2019年9月4日,何江酒后驾驶机动车在岳塘区高新路行驶时被交警查获,经鉴定属于醉酒驾驶。2019年10月,岳塘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鉴于何江系2014年12月违纪受处分后再次违纪,2020年6月,何江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2.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处级干部樊胜利妨碍公务问题。2019年11月5日,樊胜利驾驶机动车在岳塘区高新路上行驶时遇到交警设卡执勤,为逃避执法,樊胜利不顾交警指令,原地掉头逆行逃离现场。2019年12月,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对樊胜利妨碍公务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鉴于樊胜利系2014年9月违纪受处分后再次违纪,2020年6月,樊胜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3.湘潭市岳塘区商务局干部陶芳廷酒驾且不配合交警执法问题。2019年8月5日,陶芳廷酒后驾驶机动车,在岳塘区沿江风光带交警执法现场不配合呼吸式酒精检测,后被带至岳塘交警大队进行抽血式酒精检测,经鉴定属于酒后驾驶。次日,陶芳廷受到罚款10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2019年12月,陶芳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湘潭县锦石乡原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李光灿醉驾问题。2019年2月11日,李光灿酒后驾驶机动车行至湘潭县易俗河镇玉兰路造成交通事故并被交警查获,经鉴定为醉酒驾驶。2019年9月,湘潭县人民法院以其犯危险驾驶罪,作出免予刑事处罚的决定。2019年11月,李光灿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希望全体教职工与各位同学们都能引以为戒,“珍爱生命、遵纪守法、拒绝酒驾”。

 

 

(图片:酒驾法律成本)

(审核人:李艳红  刘光辉  程晓丽)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纪委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电气楼201室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8507 58688908 传真:0731-58688908